屬靈書籍介紹
《與神同在》介紹
《禱告》介紹
《信徒造就》介紹
《認識聖靈》介紹
《最短路程》介紹
《基督的生命》介紹
《屬靈操練禮讚》介紹
《信徒快樂秘訣》介紹
《更深經歷耶穌基督》介紹
關於禱告的靜思默想
生命的成熟
賓路易師母小傳
蓋恩夫人小傳
良心論
神的建造
Quiet Talks On Prayer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認識聖靈
最短的道路
信心的見證人

與神同在 著者﹕勞倫斯
(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Brother Lawrence)

    主耶穌在地上三年半的服事中對門徒提到三個作門徒的條件﹐就是一、來跟從主。二、來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三、來住在主的裡面。慕安得烈說到﹕“住在基 督裡”內在隱秘處的生活“在愛中生立根”(弗三17另譯)的重要時他說﹕“如果一般信仰純正的教會﹐能將‘住在基督裡'--與主有生命的聯合﹐每日每時刻 經歷他的同在與保守--這寶貴信息﹐傳遞得和基督寶血的救贖與赦免﹐一樣的清楚、迫切﹐那麼我相信必有更多的基督徒願意欣然接受主的這個呼召﹐並在他們的 是常生活經驗中﹐彰顯‘住在基督裡'所帶來的彰顯--聖潔、能力、仁愛、喜樂、結果子、蒙福的生命。”

   所以﹐我們說﹐如果一位基督徒沒有靠聖靈﹐憑著信心﹐住在主的交通--主的愛裡。(約十五9)他就像一棵樹栽在沙漠中﹐而不是詩篇第一篇所說的溪水中﹐是 無法按時候結果子的。因此﹐“與主交通”可說是基督徒生命的根基。有了這個根基﹐他才能把根基建立在“基督的磐”上。

   有關如何學習“與主交通”的屬靈書﹐在教會近三百年所公認的有﹐蓋恩夫人的《簡易祈禱法》(新譯本為《更深的經歷耶穌基督》)及勞倫斯的《與神同在》。這 兩本書都注重實際的操練。蓋恩夫人及勞倫斯二位均屬於天主教。更正教中教導“住在基督裡”的屬靈教師應首推慕安得烈﹐他是近百年來公認屬靈生命建造的教師 ﹐所以稱他為“牧師中的牧師”﹐他的信息造就了許多傳道人。他的著作以《住在基督裡》為著名﹐其次是《內在生活》。不過他著作的重點在於真理的開啟﹐在操 練上他強調要花時間等候主。

   二、在操練“與主交通”方面﹐以勞倫斯的《與主同在》及《屬靈格言》最簡單﹐且容易實行﹐若要進深則以蓋恩夫人的《更深經歷耶穌基督》最完全。按信徒屬靈 生命成長的原則來看﹐實際的操練是比真理的探討更為直接且有效﹐可惜今天更正教已把古聖徒的操練放在一邊﹐花許多時間在真理字面上的研究。以致知道的人很 多﹐真正行出來的人很少。

   三、以下﹐我們摘錄他追求“與神同在”經歷的概述﹐供大家參考。

   他說﹕

“在冬天看見一棵落葉的樹﹐使他第一次認識神的存在。他所得的異象又大又深﹐雖在四十年之後看上去﹐還是與第一次看見時一樣。他借著能看得見的東西﹐認識看不見的永遠的神。

   他最喜愛的書就是四福音﹐因為他覺得主親口所說的話﹐最能單純地﹐純潔地滋養他的信心。

    他以堅決的態度﹐忠心的追求﹐借著信與神同在﹐養育他的心靈。他一直繼續在神面前用各樣的方法愛他﹐榮耀他。在他所行一切的事情上﹐都求主的幫助。若是行 得好﹐就將感謝獻給神。不然﹐不求神饒恕﹐總不與神爭執。他將與神的交通和工作合在一起﹐工作反而容易﹐工作的效率並不因此減少﹐反而加增。

   他承認在起首練習的時候是困難的。多次失敗﹐不去練習。但是他謙卑地承認他的失敗之後﹐再學習與神同在﹐不並不為難。

   有時候﹐在他的心思裡﹐有無數游蕩的思想塞進來﹐佔有了神的地位﹐那時他極其安靜地將這些不該有的思想趕出去﹐再回頭與神同在。

   最後他的忠心與忍耐得到了報償﹐在他的心裡滿了不斷不擾的神的同在。他所有的動作雖然多而且雜﹐卻變作一種‘無雲彩的看見'﹐光明的愛﹐不間斷的喜樂。

    他有一次這樣對我說﹕‘我在廚房裡最忙的時候﹐與我在祈禱的時候並沒有兩樣。雖然在廚房裡有各樣的聲音﹐同時有許多人叫著要許多東西﹐我卻極其安靜地與神 同在﹐像跪著領受聖餐一般。有時候﹐我的信心這樣地清楚﹐甚至我想已經毋須﹐相信因為一切遮住的障礙移去了﹐好像永遠光明榮耀的日子已經臨到了一般。'

   因他的忠心﹐我們的弟兄的靈程造就得極高。”

   關於“與神同在”的操練﹐他在屬靈格言中給了我們最好的忠告﹕

“一、屬靈生命最聖潔﹐最普遍﹐最需要的練習﹐就是與神同在。這是人屬靈的教育。神是你的伴侶﹐你不得到喜樂。在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時候﹐不用方法﹐也毋 須規條﹐只要時刻以謙卑與愛的態度﹐和神說話。無論在試煉中﹐患難中﹐枯乾中﹐就是對神乏味時﹐不忠心時﹐甚至墮落到犯罪時﹐都可練習。

   我們應該時刻達到一個目的﹐就是一切障礙與神交通的動作﹐都得管理。但是不必去分析它﹐讓它由純潔的心自然地出來。

   二、我們所作一切的事﹐都當熟思的﹐莊重地去作。不該著急﹐也不要慌張。急和慌張都是表明心思未曾受過教訓。應該安靜地﹐靜寂地﹐慈愛地去工作﹐同時求神祝福我們手裡所作的。借著我們的心與心思﹐停住在神上面﹐我們就要打傷惡者的頭﹐並解除他一切的武裝。

    三、當我們忙於事情的時候﹐或思念屬靈的事情的時候﹐或在專心祈禱的時候﹐我們應當停一停下來(次數越多越好)﹐往我們的深處去敬拜神。暗暗地去嘗到主一 次。你既然知道﹐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神都與你同在﹐神住在你的最﹐深處那麼為什麼不在你作事的時候﹐或禱告的時候﹐停一停下來﹐往你深處去讚美他﹐敬拜 他﹐求他的幫助﹐從心裡獻上你的工作﹐並為著他的慈愛和憐憫來感謝他呢﹖

   有什麼奉獻能叫神更悅納呢﹖豈不是在一天之中從你外面的事情抽出時間來往深處去敬拜神麼﹖並且這樣行﹐可以毀滅‘自愛'﹐因為‘自愛'滋長在外面的事物裡。人若安靜在神的面前﹐就不知不覺地會脫離‘自愛'。

   實實在在地說﹐人脫離被造之物﹐專一以神為他的喜樂﹐(雖然在最短的時間中)﹐這就是見證我們向神最大的信靠和忠心。”

   本書包括二部份﹕一、是他說的話及書信。二是勞倫斯屬靈格言。從他的談話和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出他操練秘神同在的經歷和過程。但從“屬靈格言”我們可以做為操練的法則。

   按著新約原則與主交通的方法是借著“默想主的話”(詩一1∼3)“活在肢體彼此相愛”的生活中。(約十五9∼12)。但屬靈生命的成長仍然是一個憑信心不住操練的過程。因為保羅說﹕“要戰兢恐懼地做成得救的功夫”(腓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