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壹、寫在前面的話

  感謝主!沒想到主會給我這個寶貴的机會來到大家中間,和大家一同來尋求主、事奉主。我深深感覺到,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大的時代,是一個動蕩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后的時代。不僅基督徒有這個看見,連外邦人也感覺到,世界到了末后的日子。這就告訴我們,恩典時代快要結束了!我們迫切等待的是主耶穌基督的降臨。耶穌基督再來,是神國度降臨的時候,那是何等美好啊!求主怜憫我們,在這末后的日子,我們能夠跟上祂的步伐,知道祂的心意,不但能夠事奉神,也能過一個敬虔的生活,等著那榮耀的日子來到。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每逢我想到這件事,心里總是恐懼戰兢。我永遠不能忘記,几年前的一天,我在街道上走,忽然發現視窗旁圍著一群人,正向窗內觀看。我好奇地擠上去,發現他們在看一部新的科學儀器,還有說明書作參考,我也擠了進去。還沒看到一半,忽然里面有一個感動說:孩子!你在看什么?我說:主啊!我在看人所發明的這個新儀器,它可以供人日常生活需用,太好了!人太聰明了!

  圣靈我在里面感動說:你的盼望在哪里?你的愛慕、尋求在哪里?我說:主啊!我的盼望不在這方面,我不希望得著那個新的科學儀器,我所等候、所盼望的,是你的顯現,號筒一響,我能夠馬上改變,离開這個痛苦、罪惡、黑暗、敗坏的世界。

  主說:你知道我什么時候來接你,來接教會嗎?我說:主啊!那日子、那時辰我不知道,但是很多兆頭告訴我說,已經到了最后的關鍵時刻。我在思想主話時,忽然明白了:主啊!你什么時候來我不知道,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號筒吹響時教會就要被提,已死的圣徒就要复活改變。

  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2節,圣靈說了一個非常關鍵的詞,就是「眨眼之間」,我們要离開這個世界,被提到空中与主相遇。這几個字我讀了多少遍,也給別人講過無數次,但這一天,這兩個字發出強烈的光,照在我靈魂的深處。眨眼之間是多久呢?是几秒鐘?兩三天?或是一兩個小時?

  正當我們在羡慕世界的美好,別人有好的生活供應時,有一天會突然發現:很多信徒不在了!到這個弟兄家里喊一喊,屋里沒有人回應;到那個姐妹家里敲敲門,里面也沒有人應聲,弟兄姐妹都到哪去了?已經被提了,那時還有什么辦法呢?

  圣靈在我里面這樣感動我,我里面醒悟說:主啊!我忘記了我的人生是往什么地方奔走,忘記了我是為誰而活,我指望、等候、追求的是什么?在圣靈的催促下,我不得不轉身就走。

  我走路時還在對主說:主啊!我不羡慕這個世界的美好,不惊奇人的聰明,人就是把世界造成一個人間樂園,我也不羡慕。因為我知道我的享受、盼望不在地上,是在主那里。什么時候到主那里去呢?我再活十年二十年去嗎?不可能。說不定在這時號筒就要吹響;說不定就在剛剛睡醒時,號筒就要吹響;說不定就在吃飯時,號筒就要吹響。如果我的靈性沒有蘇醒,与主沒有更親密的交通,對主沒有更迫切的愛慕,號筒吹響時,我就听不見那個聲音,那就大禍臨身了!

  從那一時刻,我里面有一個警醒的心,我雖要吃飯、睡覺、穿衣服、走路,要看望弟兄姐妹,做很多的工作,盡人子的本分,但我的心說:說不定這個本分還沒盡完,我就要离開世界;我的飯還沒吃完,就到主那里去了;雖覺得還沒有休息好,疲勞得很,但我的身體就要改變,被提到天上去,那是何等有福啊!

  弟兄姐妹!當我們明白我們現今是處在什么時候、什么時代,我們就會立即警醒,不再羡慕人所追求、羡慕的;就不再為肉體安排、打算。雖然人子的本分要盡,盡了以后,仍然住在主里面。因此,我們應當照著神的旨意去生活,這是最有价值、最真實、榮耀神的人生。

  神安排我們在這個時代中,是對我們有重大的托付,我們若清楚了這個托付,就應當忠心。應當知道為什么活著,為什么工作,這樣,人生就不會盲目了。不信主的人是人生茫茫,不知往哪里去?可我們有目標,知道主耶穌一上船,立時就到了對岸。這句話是約翰寫出來的,他的生命感覺太深了!門徒們那么忙碌,內心深處与主的關系還沒有那么深的感覺;但約翰一直從生命里与主交通著。主耶穌一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我曾細致查考過,主讓他們到對面去,迦百農和伯賽大兩個城市距离約有十几里路程,可是主耶穌一上船,路程縮短了,勞苦沒有了,不需要再搖擼划槳就到了所要去的地方。人生道路茫茫,如同海洋一樣,但主耶穌一上船,再遠的距离也要縮短,世界的誘惑,生活的勞苦不再困擾我們了!

  反過來說,我們失敗軟弱,是因為沒有把主接上船!憑著自己奮斗、掙扎,所以搖櫓甚苦,埋怨風不順,整天叫苦。同工們!脫去痛苦的秘訣,就是接主上船;不能再以為主是個鬼怪,不能光喊叫,喊叫不能解決問題,要知道主在向我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我們的難處、軟弱,一切的重擔、懼怕,都是因為沒有看見主,沒有听見主的話。真正听到這句話就有福了。

  我們要相信耶穌是掌管宇宙万有的主,我們人生的一切事都是主安排好的。大衛說:「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6下)這是什么意思?我們所度的每一天神都計划好了,主都知道。以色列人在埃及四百三十年受熬煉、作奴隸,神早就知道。神對摩西說:「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神也借以賽亞說:「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并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怜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怀搋他們。」(賽 63:9)這句話的意義何等深刻啊!

  有一次,我去看王明道先生。在交通中,師母問:「弟兄啊!你說他為主受了二十多年的苦,你也為主受很多苦,我也為主受很多苦,是白受了嗎?是枉受了嗎?」我說:「嬸嬸!很多人說,我們冤枉受了,當時我也覺得很冤枉,被主怜憫后,發覺并不冤枉。」她說:「為什么不冤枉?」我說:「我覺得,為主受苦真是有价值。」她說:「你在受苦中有沒有嘆息、發怨言、急躁?」我說:「有!多得很哪!」她說:「為什么急躁?」我答不出來了。她笑笑說:「我在受苦時也和你一樣,有急躁,有懮愁的時候,還有挂念弟兄、挂念儿子、挂念弟兄姐妹的時候。可是,有一天我禱告主時,主說:我也与你同受苦難。」

  這句話從前我也思想過,但沒有那么沉重的感覺。自從神的使女給我交通以后,我里面更加深了一層感覺。是的,為什么會急躁、發怨言?為什么會懮愁,喊冤枉呢?因為不曉得為什么受苦。我沒有犯法,人無理對待我;我沒有作惡,叫我來受這罪犯的痛苦,真是冤枉!忘記了神与我同受苦難哪!

  主耶穌到世上來做什么?生在馬槽里,長在拿撒勒,被人逼迫、誤會、毀謗、不諒解,最后,被人當作大罪人釘在十字架上。祂沒有過一天好日子,有誰諒解祂?連最忠心的門徒彼得也三次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

  我常思想,彼得講這句話真是叫主傷心!他講這話不是在很遠的地方,而是在主面前講的,主听得清清楚楚。主听見后沒有埋怨,只是看看他,以慈愛、怜憫的眼光看看他,「彼得!是你講的么?在几小時之前你是怎么講的?只過了几個小時的工夫,你怎么講這個話呢?你真不認識我嗎?」彼得跑出去,抱頭痛哭起來。

  在神還沒有救我們,我們還不認識耶穌以先,祂就已經為我們受苦了。一想到這話,我還有什么苦、什么冤屈可說?是的,被主的愛激勵時,我們不能不說:主!我不配為你受苦。我還沒有受苦,你已經為我受苦了。你為我受的苦比我受的苦大多少倍也不知道。我們所受的苦不過是親友、同工誤會,生活上缺乏,行動上受拘束,社會上被人歧視等等,這一切与主所受的苦比起來,相差天淵之別,無法相比。

  神的儿子是造天地万物的主宰,祂到地上來三十多年,每天處在痛苦、逼迫、壓榨中,從來不說一句冤枉,祂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這一句話含義真深啊!世人不能理解。誰喊的?是被人釘死的神的儿子喊的;是被宗教界定為叛教,被政治界定為死罪的神的儿子喊出來的。這愛是何等的大呀!

  什么叫十字架?十字架就是無條件的赦免。只有神的儿子才能夠做到。祂這樣做,是為了我們的罪。「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懮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懮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3-5)每當想起主与我同受苦難,我就沒有任何話可說了。

  中國人有句俗話:「不受苦中苦,難做人上人。」意思是說,要做人上人,必須要吃苦。我小的時候,父親對我要求嚴格,嚴嚴地訓練我。我很生气,心想:父親不愛我,對我這么嚴厲,冬天不給我穿衣服,到休息時不讓我休息。有一天,爸爸對我說:「孩子啊!你不要發怨言。爸爸不是不愛你,就你這一個孩子,我怎么會不愛你呢?我這樣讓你鍛煉鍛煉,長大以后好做人上人。古人說:不受苦中苦,難作人上人。你懂不懂爸爸的心啊?」他哭了,他這一哭,把我的心竅哭開了。我說:「爸爸!我明白你的心情,你不要再難過,我一定用功讀書。你放心吧!我不辜負你的心。」從那天起,我的學習成績逐漸上升。一直到我离校,進到神學院,名次沒有下過第三名。爸爸的這一個心愿,改變了我的認識,這不過是人方面的教導。

  我們在神面前也是如此,不明白神的心,就東埋怨西埋怨,不愿听神的話,走不上道路。直到有一天,神開我們的心竅,看見神是何等愛我們,愛到与我們同受苦難的地步。我們挨打,祂也在挨打;我們受羞辱,祂也在受羞辱,這是人辦不到的事。儿女生病時,哪個作父母的不心疼?急得無法形容,但再急也沒有辦法,只能摸摸孩子發燒程度如何,不時地叫孩子喝點水,或者抱一抱,但沒有辦法把病拿去,病還在孩子身上。我們的主不是如此,無論我們在任何情況,祂都与我們一同承受,因為祂是我們的生命。明白了這個真理,我們心里應該大有轉變才對。

  弟兄姐妹!要明白主的心意真不是一件小事,但主樂意叫我們明白。一個人明白主心意時,主在他身上就有一個大的托付,主要大大地使用他。要知道不是我們為主做什么,而是主耶穌——創造天地万物的主宰——叫我們為祂做什么,我們沒有資格、條件為神做什么,是主看中了我們,把我們從人群中呼召出來,從虛榮名利中尋找出來,要借著我們成就祂的旨意,宣布祂的旨意,這是何等神圣、偉大的工作!我們怎能做呢?主說:你不要怕,要剛強壯膽,我与你同在,不是你做,是我在你里面做。你的眼,是我讓你這樣看;你的口,是我讓你這樣講;你的耳,是我叫你這樣听;你的心靈,是我叫你這樣感覺;你的身體,是我叫你這樣動;是我的生命支配你的身體,做神的工。這是多么奇妙的工作!

  雖然我們不能為主做什么,但因著主十架大愛的激勵,我們沒有了自愛自怜,沒有了自我的愿望和理想,再也不盼望在世上作什么人上人了。神的儿子到世上來尚且作奴仆,存心順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作成了救贖之工;我們這些被主呼召的人,應該活在十字架前,被主的愛完全征服,叫神隨意雕刻、造就、使用我們,才能叫主的心得到滿足。

  我常勸同工們,先不要思想做大傳道人、大工人,要把自己的雄心壯志放下來,立志作一個順服神旨意的人;在基督里,把自己的人生觀徹底地轉變過來,不再憑里面的舊人度余下的日子,甘愿照主的旨意而活,主叫我們貧窮也好,卑微也好,失去一切也好,我們都愿意順服主的安排。當我們真正伏在神手下時,神說:你伏在我的旨意之下,我才能把我的旨意通過你這個管道流出活水,叫人得著滋潤,看見亮光,得著救恩。神在這末世,正是要揀選一批這樣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