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引導 

壹、聖靈的主要任務
  一、靠聖靈行事
  二、聖靈永恆的目的
  三、聖靈在我們裡面所作的
  四、聖靈受差遣而來
  五、聖靈的工作

貳、認識聖靈的內住

參、聖靈與聖經

肆、聖靈與十字架
  一、十字架引到聖靈
  二、被神的豐滿充滿
  三、達到豐滿
  四、什麼叫聖靈的恩膏?

伍、聖靈的管治
  一、是神來作
  二、神怎樣安排
  三、我們該有的態度
  四、拆毀與組織

陸、聖靈引導操練的大綱
  一、引導的預備
  二、引導經歷的操練

  四、拆毀與組織

  主叫我們天天遭遇許多事,很少是我們所喜歡遭遇的,因此,聖經的命令乃是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腓四4)我們是靠主喜樂,所以才能常常喜樂。在主之外,沒有什麼能叫我們常常喜樂的。那麼,為什麼神要給我們些不如意的遭遇呢?祂的目的是什麼呢?祂的目的是要拆毀我們天然的生命。這一個,我們讀耶利米書第四十八章十一節的話就能明白。

  它說:「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摩押人是羅得的子孫(創十九36、37),也是與亞伯拉罕有關係的,但是是屬乎肉體的人。他從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從來沒有經過磨難,沒有經過試煉、擊打,沒有經過難處、痛苦;沒有什麼叫他流淚,沒有什麼叫他心痛,也沒有什麼叫他不如意。按人看,他是何等有福。但是神說摩押的情形像什麼?「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酒在渣滓上澄清,那是不徹底的澄清,因為放在那裡不動的時候,它上面是清的,但是下面都是渣滓,一動就混雜了。要徹底的澄清,是需要把酒「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的。從前老法造酒,沒有瀘器,就是把酒從這一個器皿倒在那一個器皿裡,使渣滓去掉。本來酒和渣滓是混在一起的,現在把酒從這一個器皿倒在另一個器皿裡,讓渣滓留下。但是渣滓也會跟著倒過去一點,那就再拿一個器皿來,再倒一下。這樣一次一次的倒過去,倒過去,直到把渣滓去淨為止。可是摩押並沒有從這一個器皿倒在那一個器皿裡,摩押乃是像酒在渣滓上面澄清,他的渣滓一點也沒有去,所以「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摩押的味道一直是摩押的味,摩押的香氣一直是摩押的香氣;他原來的情形是怎樣,今天的情形還是怎樣。但是神不要原味,神要那一個香氣有改變。

  我們看見,有的人已經信主十年,可是他信主的那一天是什麼味道,十年之後仍是什麼味道。他就像摩押一樣,原味尚存,香氣未變。有的人信主頭一天是隨隨便便的;過了二十年還是隨隨便便的;頭一天是莫名其妙的在那裡作人,今天還是莫名其妙的在那裡作人。他這個人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這是神所不要的。神要除去我們原來的習慣、原來的性情、原來的品格;凡我們不對的地方,神都要把我們除掉。神要把我們從這一個器皿倒在那一個器皿裡,從那一個器皿再倒在另一個器皿裡,多倒幾次,我們的渣滓就沒有了,原來的味道也沒有了。

  摩押走的是順利的路,但結果是「原味尚存,香氣未變」。也許我們今天走的路不像摩押所走的那樣順利,不是「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的,而是像保羅所說的,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我們就應該知道,這正是主在那裡要除去我們的渣滓,要除去我們的原味。主要我們不再有自己的味道,不再有天然的香氣。舊的那一個必須拆毀。主要把我們連根都拔起來。主把你從這一個器皿倒在那一個器皿,又從那一個器皿倒在這一個器皿裡;主今天替你安排這一個,明天替你安排那一個;主把你從這一個處境轉到那一個處境,從這一個遭遇轉到那一個遭遇。每一次主安排了環境在你身上有所拆毀的時候,自然而然使你失去原來的味道,今天與昨天有一點不同,明天與今天又有一點不同。主就是這樣在你身上今天拆一點,明天拆一點,一直拆到你的渣滓都除去,一直拆到你原味都失去,香氣都改變。

  神在我們身上不只有消極的拆毀,並且有積極的組織。我們從創世記所記載的雅各生平的故事中,能看出什麼叫作組織。

  雅各這個人的起點是很低的。他還在母腹裡的時候,就與哥哥相爭,生下來的時候就爭先,抓住哥哥的腳跟。他又狡猾,又有貪心,總是用手段去對待人,總是作於他上算的事。他欺騙自己的父親,欺騙自己的哥哥,欺騙自己的舅舅。可是,他也受他舅舅的欺騙,受他兒子的欺騙。他是盡力要叫自己發達,但是結果還是落在飢餓之中。可以說,雅各這個人所經過的路是非常艱苦的。有的人是舒服在那裡作人,可是雅各是艱苦的在那裡作人。

  當他經過這些事的時候,我們只看見神在他身上一次拆毀,兩次拆毀,一直拆毀。一下子叫他遇見這一件事,一下子又叫他遇見那一件事,每一次他所遇見的都是艱難。但是,感謝神,神給他經歷了這麼多的艱難之後,末了他到埃及去的時候,他已成了一個摸著神聖潔的人。在那裡我們看見,有一個人又溫柔,又謙卑,又明亮,又莊嚴。他溫柔到一個地步,謙卑到一個地步,向他的兒子求恩典,求憐憫。他明亮到一個地步,亞伯拉罕所不能說的預言,他能說;以撒所不能給的祝福,他能給。他莊嚴到一個地步,連法老也要低下頭來接受他的祝福。這給我們看見,本來是那麼低的雅各,因為被神破碎的緣故,竟然成了一個這樣的能被神用的雅各,他竟然成了神的人!

  雅各經過這麼多年的拆毀,結果神在他身上就有這麼多的組織,所以在他臨終的時候,能有這樣的美--扶著杖頭敬拜神。他雖然病在床上,可是他還扶著杖頭敬拜神,這顯明他還記得他客旅的生活,他不失去他客旅的性質。他本來是勉強坐起、把腳放在床下說預言的,預言說完之後,就把腳收在床上氣絕而死。他那樣死,死得真美!這是非常美的一幅圖畫。

  我們可以把雅各一生的事仔細的思想一下:當他生下來的時候,恐怕沒有一個人的味道比他更不好;可是當他離開世界的時候,卻完全找不到他那些原來的味道,所看見的乃是一個完全在神手裡受神組織過的人了。

  我們要在這裡看見,一切我們所遭遇的事,在不知不覺中能造就我們。神藉著各式各樣的難處來拆毀我們,拆得相當厲害。但是,當我們勝過這些難處的時候,就在我們裡面有了組織。換句話說,當難處來到我們身上的時候,幾乎要叫我們倒下去,但是他的恩典總要叫我們勝過這些難處,就在我們勝過的時候,叫我們裡面有了組織。這樣一次過一次的勝過去,就叫我們裡面的組織一次過一次的增加。神一面使我們所遭遇的非常艱難,藉著這一個艱難拆毀了我們;另一方面,當我們爬起來的時候,就使我們裡面增加了一點組織。

  感謝神,我們是有聖靈管治的人。但願神憐憫我們,組織我們,使我們能達到成熟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