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 的 建 造 

壹、寫在前面的話
  一、神揀選人的目的
  二、當前中國教會的情況
  三、當代教會的使命
  四、如何帶領群羊走主的道路

貳、認識神的建造
  一、我們就是神的工作
  二、懂得生命的規律
  三、持守十字架的原則
  四、生命經歷的印證
  五、神建造的簡介

參、神的五次建造
  一、方舟的建造
  (一)神借挪亞建造方舟的前因
   1.神的計划与智慧
   2.人性的軟弱与神的拯救
   3.生命更新的路徑
   4.認識生命的真价值

  (二)什么樣的人才配主使用
   1.神尋找謙卑的服事者
   2.神尋找順服的福音使者
   3.愛神是被神驗中的主因
   4.有生命之光,跟上時代步伐

  (三)神為何揀選挪亞造方舟
   1.作一個「惟有」的人
   2.是個義人
   3.是當時代的完全人
   4.是与神同行的人
   5.活在「約」里面
   6.預備食物

  二、會幕的建造
  (一)建造會幕之人的資格
   1.當有依靠神的決志
   2.持守神子民的身份
   3.接受神的造就
   4.有异象的啟示

  (二)建造會幕的重要性
  (三)建造會幕的過程及意義
   1.祭壇
   2.洗濯盆
   3.聖所
   4.至聖所

  三、圣殿的建造
  (一)建殿是人愛神的高度表現
  (二)建殿是神許可的旨意
  (三)甘心樂意為建殿預備材料
  (四)大衛不能建造圣殿
  (五)建殿的實行
   1.需要智慧
   2.沒有鐵器的聲音
   3.有神的啟示

  (六)圣殿的預表
   1.預表基督
   2.預表教會

  四、教會的建造
  (一)教會的預表
  (二)教會的根基
  (三)教會的地位
  (四)教會建造的原則
   1.以生命為基礎
   2.恩賜的服事
   3.福音的開拓

  五、聖城的建造
  (一)圣城是神經營建造的
  (二)圣城是神建造教會的結晶
  (三)神和羔羊就是神的殿
  (四)生命進入圣城的地步

參、神的五次建造

四、教會的建造

  沒有一個人能把教會講得完全﹐人的智慧很難把這個題目都發表出來﹐我們只能從觀察、經歷、認識中﹐星星點點地來交通這個題目裡的奧秘。我所認識的極少﹐經歷的更少。認識奧秘不是知識的問題﹐是生命成長的問題。人在外表的事奉敬拜中﹐不一定能把基督見證出去﹐只有借信心給生命帶來改變﹐生命與神聯合﹐不知不覺就把神的形像彰顯出去了。

  耶穌基督是神﹐是創造天地的主宰﹐是猶太人現在所不能接受的。他們以為我們受騙了﹐是傻瓜。然而基督徒不是用道理見證﹐也不是用教導、用哲學理論﹐乃是從生命實際中﹐內心深處的變化﹐通過平凡的生活把真神見證出來了。叫世人看見﹐這位神是偉大、聖潔﹐也是慈愛、憐憫的神。而那些從外表認識神的人﹐沒有找到神﹐卻被神丟棄了﹐他們還不自知﹐還在等候彌賽亞的降臨﹐要等到哪一天呢﹖只有等到有一天他們快亡國時﹐才向耶穌悔改。一認識耶穌﹐馬上全民族就得救了。

  十字架不是個名詞﹐乃是奧秘的經歷﹐誰活在十字架裡﹐誰就與神有密切的交通﹔誰活在十字架裡﹐就能認識神、看見神、與神聯合。十字架不只把人帶到神面前去﹐神又通過十字架﹐把他的生命、權能、一切的作為﹐以十字架為渠道﹐在人身上表現出來﹐這就是神的教會。不單個人與神有親密的關係﹐蒙恩典得拯救﹐從客觀來看還不夠﹐神要借十字架把眾多生命匯合在一起﹐共同的生長﹐就成了一個了不起的力量﹐頂天立地﹐通古貫今﹐這就是教會。

  (一)教會的預表

  讀經﹕創1:26﹐2:7﹐8-25

  創世記一章告訴我們萬物的來源﹐因此進化論是站不住腳的﹐人不能創造一切﹐勞動也不能創造一切﹐他們如煙一樣漸漸消失。現在世界上真正相信進化論的還有多少﹖我不知道﹐但進化論實在不能滿足人心靈的需要。他們強調物質﹐不承認有靈魂。事實告訴我們﹐不是先有物質後有思想﹐也不是沒有靈魂。人在物質滿足後﹐人生就滿足了嗎﹖根本不可能。使人心感到空虛的不是無吃、無穿、無住﹐最痛苦的人就是那些有吃、有穿、有住、有金的人﹐他們並沒有滿足。許多人用情慾滿足自己﹐但歷史告訴我們﹐多少情慾的故事﹐結局都是悲慘的。

  八十年代有一位科學家﹐他是研究生物的﹐不承認神創造世界。他能解答很多問題﹐並且都很有道理。有一天﹐有一個人對他說﹕「××﹐你學問真大呀﹗你真是對萬物的哲理﹐一切問題都可以解答﹐我問你﹕你的心靈深處是如何得滿足的﹖」他想了半天﹐說﹕「這個問題我不能答復你﹐過幾天我再答復你。」

  這個人窮追不捨﹐過幾天又去找他。科學家說﹕「我沒法答復你。」「你是科學家﹐能答復那麼多客觀的問題﹐你裡面的問題﹐怎麼不能答復呢﹖」他說﹕「我不懂得。」

  這個問題抓住了他的心﹐整天思想﹕我滿足了嗎﹖從哪方面得到滿足了﹖他最後的總結像所羅門一樣﹐一切都是虛空。後來﹐他回到神面前﹐存謙卑的心讀約翰福音﹐讀到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誰能講這話﹐誰敢說這話呀﹖他跪下來﹐承認自己是個最愚昧、最蠢笨的人﹕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人﹐更得罪了自己的良心﹐我需要的不是科學道理﹐不是物質定律﹐我需要的是你滿足我的生命。再往下讀﹐他更明白了﹕耶穌是神的兒子。當他有這樣認識的時候﹐生命起了變化﹐裡面滿足了、滋潤了﹐找到了生命的價值﹐他作了一個誠誠實實的基督徒。

  「會幕」也可稱為「神的身體」﹐神通過會幕與人有接觸。從外表看﹐有這些物件。但從神看﹐它不是個形式﹐不是房子、用具﹐是發揮神更大的奧秘﹐那就是神兒子的奧秘。會幕預表神的兒子﹐神要借著他兒子把很多人都帶到榮耀裡去﹐神把會幕具體地擺在人的面前。會幕本身並不能真正解決人的問題﹔因此主耶穌自己來到地上﹐要把神帶到人中間﹐把人帶到神面前去﹐通過他神人可以溝通。

  人為的宗教只能把人帶到黑暗裡﹐不能救人。神的兒子降世﹐要使人擺脫那個宗教形式和規矩﹐要人直接和他交通。他說一句話﹐躺了三十八年的癱子就能起來行走。事奉主若沒有親眼看見、親身經歷﹐遲早要東搖西擺﹐最後無路可走﹔裡面若有看見﹐誰也迷惑不住﹐動搖不了。

  什麼是教會﹖有很多名詞、道理。論教會的書也很多﹐但能否在我們的人生中產生實際的效驗﹖若我們想把教會的奧妙活出來﹐就不光是聽聽看看就可以了﹐必須要在我們生命的深處﹐從主有答案﹐摸到源頭﹐裡面有亮光﹐才知道怎樣跟從、怎樣見證﹐這才是基督徒的實際﹐也是教會的真實形像。

  若要認識教會﹐活出教會的實意﹐必須叫主給我們更深的亮光﹐必須把神創造時的本意找著。找到根源﹐或說找到了線頭﹐就不怕千絲萬縷。一找到源頭﹐路就自然顯明出來。先有線後有路﹐路在耶穌那裡(約14﹕6)。歷世歷代聖徒都被這條線穿起來﹐他們不是線﹐是穿在線上的珠子﹐一直穿到現在﹐把我們也穿在上面﹐連結起來了。一千粒、一萬粒﹐成了一條線﹐整個被線穿起來的珠子﹐就是神的會眾﹐他們要見證神的榮耀﹐述說神的真實﹐在這些珠子裡﹐我們與神連在一起了。

  教會不是憑人情聯絡在一起的團契﹐不是因為在一起講得來﹐不是因為別人待我好﹐照顧我﹐我就和他們在一起﹐關鍵是這個團體生活有沒有與主的線連接起來﹐這是個大問題。這條線從耶路撒冷出來﹐經過萬國﹐千萬人因這條線蒙了恩典。

  我認識一位弟兄,住在四川重慶。重慶在抗戰時是中國的首都﹐政府遷過去了﹐賈玉銘的靈修學院也遷了過去。當時環境很困難﹐他們就禱告﹐聽說整個山都震動了﹐所以很多人要到他們當中去﹐這個弟兄也在其中。賈玉銘很注重禱告﹐常常帶領同學們禱告直到半夜。從前渴慕沒有得到﹐現在一喝水﹐甜得很﹗時間一過去﹐天天這樣﹐常常這樣﹐堅持不下去了。不堅持吧﹗怕人說自己不屬靈、懶惰﹔禱告吧﹗裡面沒力量﹐只好應付﹐成了外表﹐跟不上去。

  抗戰勝利後﹐學院遷到南京﹐交通發達、物質豐富﹐他說﹕「何必那麼刻苦自己﹗神造我們身體怎能光禱告呢﹖不是把身體蹧蹋壞了嗎﹖你們禱告吧﹐我得保重身體為主使用。」最後他出去了。不僅不贊成﹐開始反對神的老僕人。到後來也不願再事奉主了﹐他去世時悲慘得很﹗這說明瞭一個道理﹕光在外面摸主﹐裡面沒有連接起來﹐遲早要脫落下來﹐跟不上去﹐甚至會反對這個道路。若要真事奉主﹐神說他要把律法放在我們心裡﹐不用別人說﹐各人從心裡認識神。從外邊認識神是舊約﹔從裡面與主有交通是新約﹐這是舊約、新約的區別。

  在監獄裡不能跪下禱告﹐就不能與神交通了嗎﹖專門有兩個人看著你的嘴﹐嘴一動就刑罰你。逐步地學習﹐雖然你把我的嘴封起來﹐我與主的交通更親密、更真實、更好﹐這不是形式﹐是生命的相交﹐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生命像水流一樣﹐石頭擋住了﹐從別處流﹐從底下流﹐一樣滋潤別人。我們可以有形式﹐也可以沒有形式﹔可以有外表﹐也可以沒有外表。你能禁止我的嘴巴﹐禁止不了我的心。神用各種環境造就我們﹐就是要我們活在神的真實裡。

  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目的要管理萬物﹐使天地萬物和諧、神人相通、以馬內利﹐救恩的高峰就在這一點上。神拯救我們的目的﹐是叫我們到一個地步﹐消失自己﹐像基督一樣。何謂屬靈﹖何謂成聖﹖就是進到耶穌裡﹐讓聖靈當家管理﹐沒有個人的舊性﹐聖靈支配一切﹐活在聖靈裡﹐還懼怕撒但嗎﹖到了這地步﹐我們還要什麼呢﹖恩賜、榮譽﹖一切都拋在九屑雲外﹐神要用這樣的人管理一切所造的。我們若沒有耶穌的形像誰服我們﹖連蚊子都欺負我們。

  有一位弟兄﹐他睡的地方是外邊﹐夏天時有水、有草﹐蚊子很多﹐睡了兩三天﹐打蚊子也來不及。用被單蒙頭又太熱﹔一打開又咬﹐他難過得很﹗忽然他想起來了﹕我是神的兒子﹐蚊子是神造的﹐神吩咐萬物服在亞當權下﹐我難道沒有權柄吩咐蚊子不咬我嗎﹖他很單純﹐晚上臨睡前說﹕「蚊子﹗我奉耶穌的名告訴你們﹐我是神的兒子﹐要休息了﹐不准來碰我一下﹗」結果兩個月沒有蚊子咬一下。九月初他到我家講這個見證﹐問我信不信﹐我說信。其實這並不是神跡﹐乃是神兒女正常的光景。我們怕這怕那﹐是因為生命不夠正常﹐不能運用神的權柄﹐自己治服不了自己﹐整天所想的都是與主旨意相違背的東西﹐怎能叫萬物服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