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人被造的目
生命詩歌
基督徒的靈命成長
神與我們同在,我們與神同在
認識聖靈與分辨諸靈
給初信者的建議
敬愛的阿長-華羅普
重生
基督徒的成長綱要
不可忘記祂一切的恩惠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敬愛的阿長-華羅普

  傑出的護理長

  華羅普女士(Mrs.SarahWardoper)是南丁格爾護士學校的第一任校長。她是南丁格爾護理改革的重要夥伴,傑出的護理長。一八六0年,南丁格爾把護士學校設立在聖湯瑪斯醫院的原因有兩個:第一,聖湯瑪斯醫院是當時最優秀的醫院,已經有七百三十七年的悠久歷史(成立於1123年),五百八十八張床位,名醫雲集,可以提供良好的師資。第二,這所醫院有華羅普護理長,她以優秀的管理,長期地訓練四十個護士,不僅使她們有良好的技術,也保持高度的工作士氣。這四十個護土中的一個──羅勃特女士,後來參加克里米亞的護士團,成為南丁格爾眼中最好的護士。

  華羅普女士在南丁格爾護士學校,擔任二十八年(1860-1887)的校長,以嚴格出名。曾說道:
「護理教育的瓶頸,不在外界怎麼看護理人員,而在護理人員自賤形象,讀書馬虎,工作隨便,做事不求了解,整天像一群麻雀,吱吱喳喳的吵鬧,看自己就像廉價勞工。……祇有嚴格的教育,才能改變護士的自我形象,護理不是軟性訴求,而是要而對這個世界的挑剔要求,給予硬碰硬的回應。因此嚴格的護理訓練,是給學生最好的裝備,有一天學生們會以通過嚴格的考驗為榮,會因自己的專業訓練而受到社會的肯定與信任。為什麼病人會信任醫療人員?信任是建立在醫療人員被嚴謹訓練過的專業。寬鬆的教育不是愛,是放縱學生。如果不是一開始就以最高的標準要求學生,學生就會滿足於次等的,這是人性。護理教育最大的悲劇是,沒有讓學生嚐到嚴謹訓練所帶來的祝福。」

  不會笑的女人

  成為南丁格爾護士,是一種終生的榮譽,嚴謹的訓練、品格的要求、信仰的認識、做事的細密,組成護理人員的特殊角色。學生將來擔任醫院護理的最高職位──護理主任,才有能力擔負起提高護理水準的責任。

  華羅普校長曾寫道:「成為一個盡職的護士長,是我基督徒職責的一部分。」她有四個孩子,四十二歲守寡後,才到聖湯瑪所醫院擔任護士,她的能幹、學習精神,使她成為一個優秀的護理長。她堅信一個護士的成長,是需要在學校的知識教導與在醫院不斷的訓練。因此認為「護理長」是擔負著訓練護士的關鍵角色,在她主持下的「南丁格爾護士學校」,是一所培養高等護理人員的學校,以致南丁格爾護士學校的學生,一畢業就在醫院擔任護理長。她曾為道:「當我擔任護理長的第一天,我已立志一生不為享樂而活。」她每天工作到半夜才上床。白天、晚上經常抽檢學生功課、生活。有些學生很討厭,罵她是:「不會笑的怪物」、「專權的女人」。有個學生私下酗酒,被她發現,立刻開除。另外一個學生蹺課去與醫生約會,也被開除。

  護士的第二個媽媽

  但是也有很多學生敬愛她,稱她是「可敬的阿長」。給護理界立下一個很好的榜樣。「好的護理長是護士的第二個媽媽。」好的護理長幾乎什麼都管,什麼都教,甚至有時還像媽媽一樣,有一點嘮叨。華羅普校長論到護士的訓練原則:「護士在醫院應該不斷的有訓練,護士不祇是要知道醫生的吩咐,而且要知道為什麼要如此吩咐。護士的順服,是為了理解,理解的目的,是為了順服。護士順服的目的,不是在抹煞護理專業的獨特性,與護理工作的責任感,而是使護理人員更值得信任。」

  護理人員的值得信任,不祇在她們的專業上,她們的為人也很重要。護理長擔負著護士的道德指正與教導,護理長也教導護士認識如何用上帝的法則看人的生、老、病、死。護理人員的靈性也需要被護理,因為護理最貼近人類的苦痛,護理人員也需要有一顆強健的心靈。」

  華羅普校長在一八八七年退休,在的退休惜別會上,南丁格爾致辭道:「這所學校這些年來,踏實、穩定的成長,沒有嘩眾取寵,而且能在各方面平衡的發展,主要是歸功於妳──華羅普女士的帶領。」她的學生中有十七個擔任英國各大醫院,如西敏寺醫院(Westminster Hospital)、聖瑪莉附屬醫院(st.Mary's Paddington)、皇家醫院(Royal Hospital)等的護理主任,另有些學生散佈到美國、德國、瑞典、加拿大、印度、斯里蘭卡……,都回來向校長致意,這些優秀護理人員的卓越表現,是華羅普校長護理教有理念的印證。

  她病逝於一八九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