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全部聖經是說到神與人的關係及經歷,舊約說到猶太民族在神面前的光景。因此,明白舊約人與神之間屬靈的關係,決定了我們對神救贖的計畫,整體全面的了解及應用。

  新約論到人認識神的真理和經歷,舊約則是新約的補充及說明。

  1. 新約記載人與神來往的真理和經歷,可從舊約人物與神來往的經歷,有更明確的了解。新約屬靈原則和經歷可以從舊約人物歷史、律法、禮儀,有更詳細的說明和應用。

  2. 舊約的出埃及記預表信徒得救,重生及在世界接受神教育的情形。利未記則預表信徒在神面前過聖潔生活及事奉神的原則。民數記預表信徒的工作和行為。這些律法、禮儀及經歷,把新約信徒的屬靈真理和經歷,以實例和預表作了詳細的描述。

  3. 以以色列人信心先祖亞伯拉罕為例,他一生與神交往,活在神面前的經歷,說明了今天新約信徒走信心道路的榜樣,因此被稱為信心之父。(加三6-7)

  會幕概論

  1. 會幕兩個主要的主題:會幕預表基督論神藉基督為全人類預備了贖罪和親近神的道路,及信徒在與基督同在中,如何在聖靈引導下,藉著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第二 ,基督的生命完全奉獻及聖潔的生命,並奉獻自己活在神面前,歡歡喜喜地事奉神。

  2. 會幕屬靈意義

  一般解釋會幕的屬靈經歷,只是單獨的解釋,會幕中各部片段的經歷,很少提到與基督同行天路,才能得到聖靈引導,經歷中的預表,也很少有整體及連貫性的說明。以銅壇為例:

  1) 一般指說到祭壇上寶血贖罪方面,未提所獻燔祭預表基督完全奉獻,及神要求悔改罪人,完全順服,及要將全人奉獻與神。(羅十二1,2)

  2) 銅祭壇上聖火及祭物是晝夜不停止,這是說到,信徒每天要重新領受寶血洗淨,奉獻自己,並從神領受聖靈的洗,不只是在初信時的經歷。

  3) 銅祭壇的聖火預表聖靈的澆灌,這是說到唯有靠聖靈能力,與基督同行天路,才能經歷外院、聖所及至聖所的屬靈經歷。

  4) 銅祭壇是會幕中最高的器具,這是說到靠寶血赦罪及完全奉獻,與基督同行,是信徒的屬靈經歷的基礎,經奉獻後才走前面經歷。例如:聖潔生活、與主交通、敬拜、祈禱及事奉。

  5) 會幕器具的祭壇,洗濯盆、金燈台、陳設餅、香壇及約櫃,排成十字架形狀,預表進到神寶座(施恩座)前的道路,是與基督同行十字架的道路。(太十六24~27)

  6) 銅祭壇不但預表基督成為祭壇,在其上獻上自己,滿足了神和人的需要。(羅三)也預表完全奉獻的信徒,也為神預備一個祭壇,在其上奉獻自己和事奉,成為別人的供應,如亞伯拉罕獻以撒,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大衛為神建立以色列國。(創二十二)

  3. 信徒與事奉

  1) 舊約的利未人,及祭司的生活及事奉,是預表新約信徒的生活和事奉。
  2) 祭司與信徒

  a) 祭司在以色列人中沒有產業,預表事奉神的信徒奉獻財物,完全依靠神生活。(太六)
  b) 祭司與以色列人生活不同,有許多分別為聖的條件,預表信徒要與世俗完全分別,才能侍立在神面前。
  c) 祭司每日到神前要用水洗淨,預表信徒每日要靠神的道,洗淨自己行為及行走屬天的道路—效法基督。
  d) 祭司每日要在香壇前燒香,預表信徒要為自己及別人獻感謝祭及代禱。(提前二1-5)
  e) 祭司有各種等次,在外院、聖所及至聖所中從事各種事奉,是預表信徒是按個人的屬靈程度,從神領受服事工作。
  f) 每位祭司都有年長者帶領,預表每位服事信徒是再屬靈團體中一同學習、及配搭。(提後)

講題
mp3下載
會幕與信徒靈程
會幕的屬靈意義
會幕與新約信徒
會幕與基督
會幕與信徒的事奉
會幕與信徒的屬靈歷程_外院
會幕與信徒的屬靈歷程_聖所
會幕與信徒的屬靈歷程_至聖所
外院大門
求告主名
尋求進入神的國
銅祭壇序
祭壇與十字架
祭物
信徒與祭壇
靠基督贖罪及得生命1-3
靠基督贖罪及得生命4-5
與基督同行得榮耀
外院
洗濯盆序
基督與洗濯盆
信徒與洗濯盆
銅祭壇與洗濯盆
用水洗淨
洗手
洗腳
互相洗淨
聖所序
聖所的門
門簾
經過門簾
聖所中的活動
聖所中生命的成長
聖所中事奉的預表
聖所中的生活
金燈台的經歷概要
金燈台與基督
純金
錘金之燈台
七盞燈
金燈台的光
光與信徒的關係
金燈台序
銅祭壇的工作
洗濯盆的工作
金燈台的工作
煉淨與錘打
燈盞
燈台發光
陳設餅與會幕概述
陳設餅與基督
陳設餅桌
陳設餅
面之餅
無酵餅
烤餅_乳香
陳設餅與信徒概要
陳設餅的食物
陳設餅預表信徒
烤的細麵餅
奉獻的餅
會幕的屬靈概要
金香壇
金冠
祭司
大祭司的祈禱內容
香壇與信徒
在香壇前禱告
藉祭壇的血與炭火
在香壇前燒香
在燈台光中燒香
香與信徒
香壇前祈禱的信徒
生命的光景
生活的光景
屬天的異象
禱告與神的國度
至聖所的屬靈概論-1
至聖所的幔子
會幕的三道門
幔子的四種顏色
幔子上繡有基路伯
幔子裂開
基督與幔子的四種顏色
基督與幔子裂開
基督與幔子裂開與信徒
遠遠觀看的信徒
到施恩寶座前的信徒
住在幔內的信徒
至聖所內信徒的生命與事奉
約櫃概論
在約櫃前的聖徒
約櫃與基督
皂莢木-1
皂莢木-2
皂莢木-3
皂莢木-4
包金木櫃
嗎哪
亞倫發芽的杖
法版-1
法版-2
法版-3
施恩座-1
施恩座-2
引導及開路
爭戰得產業
審判世界
治理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