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答

(十)什麼叫褻瀆聖靈?耶穌說,褻瀆聖靈的罪不可赦,什麼罪都可赦,唯有褻瀆聖靈的罪不可赦。當時耶穌說的時候是指法利賽人說他靠鬼王趕鬼的。那麼,褻瀆聖靈的罪指的有哪些?還有別的罪也算是褻瀆聖靈的罪嗎?褻瀆聖靈的罪為何不可赦呢?

  答:一、耶穌這句話是指,當耶穌將一個被鬼附著又瞎又啞的人身上的鬼趕出去後, 法利賽人誹謗他,說他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的事而言。法利賽人把耶穌靠聖靈能力所行真正神蹟奇事,當作撒但的作為。 ( 太十二 31,32, 可三 22-30)

  二、耶穌所說「褻瀆聖靈的罪」是指把聖靈為耶穌是彌賽亞所作的見證,當做撒但的作為而言。

  為何這樣的罪總不得赦免?神對人所犯任何的罪都願意赦免,也可以赦免這是耶穌所指出的,「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 (聖) 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 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太十二31-32) 有一個條件就是他要依靠耶穌的寶血為他贖罪,他才能得到赦。羅馬書三章中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 羅三 25,26) 。

  但是,人若不能相信耶穌是救主,而求告他的名 ( 羅十 13) ,他就無法靠耶穌的寶血為贖罪。因為彼得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三、在馬太福音十二章中耶穌說「褻瀆聖靈的罪」是當耶穌靠著神的靈趕鬼,向猶太人證明他就是神所差來的彌賽亞。如果他們拒絕聖靈為耶穌所做的見證,甚把聖靈的工作當作撒但的工作,這就是褻瀆聖靈的罪。

  由此,看來「褻瀆聖靈的罪」不是指人任何的罪行,而是特別指人拒絕聖靈為耶穌所作的見證的罪,不是一般的罪行。今天是聖靈工作的時代,人所有透過聖靈的見證,人才可能依靠耶穌是救主,求告主名。因此「褻瀆聖靈的罪」發生在不信的人身上,而不是在基督徒身上。

<<回問題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