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答

( 三 ) 問題──初代教會 = 好教會嗎?

   關於初代教會情形,我們可從使徒行傳,書信及歷史中看出一些。因沒有留下具體法規、制度。但有一些原則可做聖靈引導的方向。

例如:

   1. 在一個地區,城市有一些長老,但又有許多在家中的聚會。

   2. 初代教會最初三百年,都在逼迫中,沒有固定組織,也沒有會堂制度。大多在家中、山洞、地窖、曠野聚會。 ( 來 11:35-37)

   3. 保羅吩咐提摩太在各城設立長老、執事有提到長老、執事的標準。 ( 提前 3)

   初代耶路撒冷教會,前期信徒靈命尚未成熟,有分外邦人及猶太人之偏見 ( 徒 6) ,後來又為律法熱心,走回猶太教律法之偏差 ( 徒 21:20) ,但從不因受逼迫分散各地,生命成長,就到各處做見證 ( 徒 8) 。至於外邦教會,初期大多是熱心為主受逼迫,照顧患難中信徒及外邦人。 ( 帖前 1:2-10 ;羅 1:8 ;弗 1:1) ,但為時不久,許多信徒冷淡,受偏差教訓及異端影響。

   在啟示錄 2 、 3 章及提摩太後書可看見。雖然大多數退後,但也有幾個教會和士每拿,非拉鐵非教會,仍為主站住,並有美好見證。關於教會情況可看羅馬書16章及初代教會歷史。

   1. 初代教會雖然聖經沒有留下制度及詳細情況,但從書信可以得知當時信徒及傳道人的光景。

   1) 信徒:他們大多為主受逼迫,有時失喪家業及性命。他們在生活互相幫助,有共同生活的原則及榜樣。福音因他們遍傳各地。他們受到政權及異教厲害逼迫,他們學習與世界風俗分別,被視為異類、古怪,但他們的行為又得到眾人心中的稱許。

   2) 傳道人:大多憑信心或帶職事奉,如保羅及當時的長老 ( 提前 5:17-18) ,聖經沒有規定有固定薪資的傳道人如現今世上的職業。他們大多是有異象,蒙神乎昭的工人。初期十二使徒大多殉道,這是初代教會的光景。

   2. 教會二千年的型態,聚會方式,原則上是根據當時人、地、時及信徒屬靈程度而定。沒有固定的形式和制度,這是聖靈在教會中運行的結果,如此,主耶穌才能居首位 ( 西 1:8 ;林前 14:26-33)

   若是有人遺傳下來或前面屬靈人所留下的榜樣,都不做為今天各地教會的原則。一般說來,是按帶領者的靈程而定。

如下面各種型態:

   1) 靈命在得救重生階段,又未離開世俗的教會,型態大約與天主教相似,以宗教儀式或社團方式出現。

   2) 事工型 ( 福音為主 ) :大多是像宣教機構,全體為宣教而努力,但大多靠人的力量。

   3) 追求真理,查經型的是教會像神學院及查經班。

   4) 追求聖靈恩賜及經歷型的是以方言醫病,趕鬼,神蹟奇事為主要追求,他們也用這些恩賜傳福音,幫助信徒,解決外面問題。但靈命及生活缺乏見證。

   5) 追求聖潔生活型的都追求個人親近神,是注重個人內在生命的團體。

   以上團體大多在一些或一個有恩賜傳道人主導下前進。尚未達到信徒各盡其職,眾職事配搭,基督身體建造的水準。

   6) 在教會歷史上較完全的團體如英國弟兄會,則恢復到教會聚會。由信徒們自己負責及管理,長老只是站在屬靈輔導上,到各地服事的工人,受差的信徒則到各地成全各地教會長老。如保羅和提摩太所做的。

   今天中國大陸及歐美所興起的「家庭聚會」有些類似光景。這些教會特點是:信徒在聖靈引導下聚會,相交,生活彼此照顧,個人在家中聚會,每個人獨立服事,各盡其職,互相配搭,向神負責,不依靠團體和組織。

<<回問題目錄